close

2016-4-7

有些人看了一部影片受到感動或共鳴時,會跟我一樣想去讀讀他的原著;也是想看看導演是擷取了原著了哪一段來表現. 影片是比較是大眾化的,也是速食的概念,能夠讓觀者在很短,或有限的一兩個小時內得到一些新的訊息,或新的想法... 而我會想要去讀原著,很多時候也是除了想取得書中精神之外,想知道作者的細膩處跟想要表達的精隨. 不要透過一手,也不要經由別人的安排,能夠更純粹的去看對話,去了解情境,或作者想表達的有教化思想. 或許有些是回憶式的,有些也是作者在找知己的,也往往有機會可看到自己,偶爾能開啟思考,幫助我獲得一些新的input,... 我喜歡讀書;當然看影片也不錯,好的導演能找到好的演員將書中的人物跟表現呈現更淋漓盡致,且更高一級的影響力出來. 影片的影響力確實是大於書的... 影片跨空間時間的影響力大於書的跨空間與時間的影響力.

看這部影片最能讓我感受到的是他去了三個放空的地方,三個地方的療育方式都不一樣,似乎也是有不同的面相跟階段. 一開始的義大利式給他一個全然的震撼,讓他自己知道過去的生活是有點浪費掉了;生活就是要在義大利,好好的住,好好的吃,好好的交朋友;享受就是人生. 接著去的印度,是一種自省,去除到身上的累墜,去除身上的痛苦,淨化身上的罪惡與思想;讓他體驗到人就是要不斷反省,不斷的靈修,看看自己的內心;此時要學習的就不是接受或享樂,看的是誠實面對自己.最後來到巴里島,這是一個化外的地方,不是甚麼都很豐富,也不是甚麼都充足,方便不足,很多東西都很缺乏,但是這裡卻充滿機會,充滿信心,最後也讓他再找回真愛.

作者在一個很慘的情況下做了這樣一趟旅行,寫下了他的紀錄,看完影片,覺得很物超所值;但看過原著的書,才更能看到書中更細膩的描寫,交代得更清楚,也更能給與想法跟啟發. 看作者對待自己的感情,對待自己的生活態度;非常好,很嚮往...很誠實的描繪,很能夠給我們幫助,思考,讓無助時的我們,有能力透過作者的作法獲得重生. 

書中有許多片段,很值得摘錄下來;我看到義大利很能療愈感情受傷的人,義大利人的樂觀,天真,浪漫讓;要求自己盡情的享受也不用問為什麼,也不需去尋求特別的感動或享受,就接受原原本本就在那裏的那些東西,很自然地存在著的時空與環境... 這些書句摘要:   

- 此刻我要尋找的治療和平靜,只來自於孤獨 

- 上癮是每一個以迷戀為基礎的愛情故事所具有的特徵 

- 美國人無法放鬆享受全然的快樂;他們是尋求娛樂的國家,卻不見得是尋求快樂的國家 

- 美國人不懂得如何無所事事 

- 你越是閒暇舒適地無所事事,你的生活成就越高  

- 別再利用他人的身體或感情來抒發;或滿足你的渴望 

- 一生倉促的抉擇和混亂的激情所累積而成的後果,使我心力交瘁 

- 奧古斯都廟告誡我:切勿死守我是什麼人,我代表甚麼,我屬於誰,或我曾想讓自己有甚麼表現的固執想法 

- 沉默的奧古斯都廟告訴我,一個人始終必須為動盪騷亂的變化作好準備 

- 美吸引美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