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/22/2020

也不知道哪來的那麼多委屈,那位輔導員講說自己那麼努力學習新東西,很讓他感動; 還說若是將來真的有從事這樣的工作

也希望回來分享. 好會說的輔導員阿,讓自己的眼淚差點奪眶而出...

 

真的很累,有跟她說自己的年紀讓學習力跟理解力下降許多,需要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持續學習;做筆記並一看再看,才能夠記得起來...

此時很納悶,自己是否清楚,到底自己是怎樣的人...這麼容易受感動? 是太久了? 是一直渴望不到被了解嗎? 還是一直尋尋覓覓找到知音?

 

我想兩者都有,但要自己被了解;可說是可望不可求,並不是希望就能達成的. 而能夠找到知音一事,更是難上加難;很少人能夠真正成為別人的知音的. 生活在忙忙碌碌時代的我們,何時曾停下腳步來與別人好好培養感情? 連家中的親人都找不太出來時間了呢...

一來時間真的很少,二來,每個人的差異性實在太大; 如何能夠有機會,又如何能夠有新彼此培養而成為知音呢? 我相信很多事情是需要付出時間的,沒有付出怎來的收穫及成果?

但是若能夠從書中,從電影中能夠找到雷同的想法...是否也是一種認同的狀態,知音或被了解,不必限定在一個侷限的時空或個體吧... 只要能夠在宇宙,在這個同樣具高等智慧的人類物種上,能夠有機會取得互相的認同,取得互相的共鳴...應該就很了不起了!

 

這些差異,讓很多事情變得複雜;年紀上的差異,學識上的差異,還有背景上的差異,社會環境的差異,當然還有個體想法上的差異...

讓大家不容易成為別人的知音,讓大家不容易連結彼此. 就算自己的想法很單純,妥協,可是也不見得別人就會跟我們一樣單純,或願意配合我們

.

好難! 好難! 算了, 退而求其次...

能透過文章或書本來讓彼此被了解也是一種可能;透過文章或書本也可讓自己成為別人的知音,或發現別人是我的知音...

 

最近有一個體現,驚訝於em forster,這位鼎鼎大名的浪漫派作家,竟然曾是替dh laurance的作品查泰萊夫人的被禁辯論過的...

很精彩,看他這兩人的人生,完全不同背景,身分地位,所擁有的talent也不同...但似乎兩位在文章的創作領域各自找到知音,沒有同行相忌,...真是一個很令人感動的情竟. 也非常的羨慕,當然也很希望能夠同他們一樣, 就在當代,不需要透過時間的洗練,在下個世紀或下個世代才找到他...

 

挺欣賞em forster 的作品,他的作品是這樣的唯美,文章的表達與呈現都是很視覺享受的;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很受敬重的他,不只觀察到一些種族存在的階級意識,人類高等低等區別的謬誤,他還是走出象牙塔的一個行動派文者. 替一個非常受貶抑的情色作家,一本當時不見容於英國社會的作品來做辯護,我認為,他辯護的是一種偏見的打破,一種假道學的排斥,其實他跟dh laurance 都一樣,是很開創,很先進思維的思想家,是用作品來闡述它們的觀察跟理念. 雖說em forster 是藉由唯美的敘述來呈現文體,雖說他表達的都不是露骨的詞藻,但其實他見解也是非常直白,也具開創性,是先進的思維的. 

這樣的辯護,可以想見當時真的很轟動,也很讓人覺得精彩,也感動...這個世界力的組成成分不全是駑鈍的,社會仍是有公義的,人間是有溫情的...

很讓人覺得可貴,文人不相輕,還能夠相助,相惜...我也能有這樣機會找到這樣的友誼嗎? 必須反問:我是否具有這樣的氣度? 能夠犧牲可能已達的成就;我是否也具有跟em forster 一樣的遠見? 發掘開創時代人才的獨到眼光? 真超羨慕這兩位的;讓我見證了那個時代變遷的過程,變遷的痛苦,美麗與哀愁.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